李昀蓁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榜眼】  

很高興一次就能能正額錄取高考,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備考技巧,祝大家也能順利上榜。

我考試一定走題海戰術,所以一開始就去買高元出版的“食品衛生檢驗&農產加工 高普考2.0(103~109年度試題詳解)”自己回來讀,讀完之後覺得還想要再多刷幾年的考古,於是決定買111年的題庫班+總複習。

讀書方式:

1.因為公職考試的範圍非常大、內容又多,所以一定要把你讀的東西變成長期記憶。我是用“艾賓浩斯遺忘曲線”的規律來複習,因此課本裡每一題我都至少讀過、複習過7遍以上。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研究一下。

2.在唸考古題的時候,我會先看題目,然後直接讀擬答。重點畫底線、專有名詞圈起來,旁邊空白的地方補充(一定要想辦法寫滿空白的地方)。

例如在講梅納反應,那空白的地方就把其它褐變反應的東西都寫上去。這樣在複習的時候你就又多記了更多東西。

3.補充的東西不分類科

例如食微的時候讀到魚類腐敗,那我也會把食分的揮發性鹽基態氮寫在空白的地方。

4. 讀考古題你會讀到很多重複考出來的東西,擬答都是一樣的,但還是要認真再讀一次,空白的地方也要再把它寫滿。(你每多寫一次,那些東西就多留在你的長期記憶一點)。

5.有些冷門的題目(六七年出一次的那種)也要盡量記,或許這就是你贏別人的關鍵。

・以上讀歷屆試題的部份在考前一個半月之前完成。最後一個半月就把總複習課本空白的地方補滿,寫不上去的就貼便條紙。

例如食分很多檢測方法都只有寫定義和目的,那空白的地方就自己補充步驟和優缺點上去。

還有剛剛提到很冷門的題目,總複習課本裡不會有,也是自己補充進去。這樣考試當天在快速翻閱的時候就會有印象,你就寫得出別人寫不出來的東西啦!

最後,準備過程一定會有懷疑自己、想放棄的念頭,我這時候會多看看歷年學長姐的錄取心得,想著他們做得到,我也可以!

加油不要放棄,努力會有回報的!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6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4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

食品化學:67分

食品加工學:66分

食品微生物學:91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74分

生物統計學:89分

總成績:72.93分 (錄取標準:71.67分)

 
 
邱聖文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1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探花】
111年第一次食品技師【榜眼】 

今年很高興能上榜,在此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

       我是在大學畢業後當全職考生準備一年上榜,感覺能上榜運氣佔了很大部分,因為這個類科的考試只要好好的上完補習班讀過幾遍,大家會的題目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很常發生差個零點幾分就能上榜的情況,所以我的建議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特別是全職考生的壓力非常大,而對我來說運動是最棒的紓壓方式,且不想讀書的時候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適時的有一些娛樂也是很重要的!

       考試的準備方式基本上補習班的教材已經準備得很全面,額外的是自己要再注意時事及法規的變動,而考前就是瘋狂刷考古題,特別是近幾年的題目有越來越靈活的趨勢,所以可以的話研究所的考古題也能一起準備。如果沒有考取食品技師的話,也可以將技師考試當作練筆去體驗考場的感覺。

       最後想要感謝高元老師的指導,雖然我是補函授,但看影片的當下也盡量去揣摩老師的想法及答題方式並且去實踐,之後只要自己堅持下去,那麼離上榜的日子也不遠了!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6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64

法學知識與英文:38

食品化學:62

食品加工學:70

食品微生物學:83

食品分析與檢驗:90

生物統計學:100

總成績:71.93 (錄取標準: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