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雯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8年地方特考食品三等【榜首】 

感謝高元的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萬玖(蔡東亦)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及秀玉姐

真的非常榮幸能寫感言,以前常幻想感言要寫的內容,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由於爸爸是公務人員的關係,與家人討論後,在升大四前決定開始準備本科的高普考,並馬上決定補上榜率最高的高元補習班,大四課業不繁重在畢業前就將大部分的課程上完,回家後成為全職考生,全心準備高普考,我總共考了3次技師,3次高普考,2次地特,經過一次次的挫敗後,終於在最後一次地方特考熬出頭。

關於我的準備方式,提供給各位考生參考

  1. 食化食化是我最喜歡的科目,所以我自己在上課程時有整理完整的手寫筆記,它也是最好準備的一科,內容不會太多,題型也比較沒有變化,基本上背熟就對了。
  2. 食加梁十老師的講義是重點式,分類的清晰明確,範圍也很廣,但如果想要寫多我會拿以前高職的書做補充,要特別注意的是近幾年常考計算,盡可能地把計算弄懂,還有機械器具也很重要,畫圖說明,有圖有真相占版面又好記憶
  3. 分析:A本基本的實驗要背熟,可以搜尋實驗影片加深印象,B本的儀器也要配合圖示好記憶,HPLC和GC的通式背熟以外還是需要多練習,以應付不同的考題。
  4. 食微:微生物內容超多,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教的口訣非常有用,幫助記憶減少記憶體耗損,菌名唸出來就一定能背熟,不管念的對不對,好背就好,當作加分的武器。
  5. 食安:除了課本的內容背熟以外,吸收時事很重要,平時我會常看食力網站跟食藥署網站更新目前最新的報導與法條,還有老師考前猜題命中率也很高,另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跟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盡量背熟,像這次特考幾乎都是考法條,有背就是賺到。
  6. 生統:萬玖(蔡東亦)老師把生統教的很容易上手,真的很厲害,只要依循老師的腳步,上課做草稿,下課後整理成筆記複習,逼迫自己不懂的一定要弄懂才能寫成筆記,勤練習90年開始的考古題(我所有考生物統計類科的題目都練習2次以上),相信生統這科對你來說游刃有餘,更是上榜的關鍵科目。
  7. 共同科目我在共同科目沒有準備很充分,因為高考占分比例不高,我的話就是把公文格式背熟,作文盡量寫多,憲法增修條文背一下。

我習慣寫筆記,所以每一科都有筆記,除了食化純手寫以外,其他科目我會把總複習解體、打洞,用活頁的方式穿插補充重點,還有寫每一科的小字卡,方便背誦不熟的名詞解釋。

考試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看清楚題目,並且依題目作答,切忌答非所問,並依分數安排好每題的頁面,寫到最後一刻就對了。

國考是條不歸路,一但踏上了就往前走,因為讀書是累積的,只要堅持,總有輪到你上榜的那一天,可以害怕失望但別放棄,祝願正在努力的考生,金榜題名。

 

國文:61

法學知識與英文:50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71

食品化學:94

食品加工學:60

食品微生物學:82

食品分析與檢驗:71

生物統計學:93

總成績: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