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之瑀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12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首 

 

感謝在這段備考過程中一路支持與鼓勵我的家人、朋友、師長和補習班同仁,有了這些加持以及自己的堅持,才能有這甜美的成果,在此分享自己準備心得供大家參考。
(一)筆試:
1.共同科目部分(占比雖然不高,但也不要考太差,因為缺額不多,所以要分分計較)
(1)國文部分:
平常有空多寫選擇題,保持答題語感;作文部分,準備一些名言佳句或故事,方便套用也讓版面看起來比較豐富。
(2)憲法與英文部分:
憲法我的策略是能讀多少算多少,法條有個基本印象,然後找尋一些網路資源,惡補一下;英文我建議在作文部分要多下點功夫,因為翻譯有時候很講究有沒有背過裡面的單字才翻的順,但作文基本上可以準備一些萬用架構,套用在各式題目上,會寫的單字盡量湊且不要離題,分數就不會太難看。
2.專業科目
首先最要感謝的是黃上品老師和梁十老師,在上課一開始老師就會講述各科的準備要領,講義內容詳盡而且考題豐富,考生該做的就是照著做,然後把課本背熟並且反覆再反覆,直到考上為止。
另外考科主軸在水產,建議去上網找相關講義,像是海洋大學食科系網站就提供不少資訊,然後盡量記只要有考到就賺到,而且有可能就是你與對手拉開差距的關鍵。
(二)口試
由於二級口試題目比較靈活,很難抓到口委想問甚麼題目,在此也感謝補習班提供的資料,讓我在準備上有一些方向。在準備時,自我介紹要唸熟,因為這是第一題,也是委員認識你的第一印象,語速不要太快且含糊,就講清楚展現自己的自信與從容。答題時,我會建議都套入固定的起手式跟結尾,感覺比較有條理且較有組織性,另外在別人在回答時,有不錯的點子可以融入自己的答案裡。
(三)心態:
因為每個人讀書習慣不同,能念書的時間也不同,所以只要達到把書背熟的方式都是好方法,不用怕自己念書時間短,要怕的是書沒背熟。
在備考過程中一定會伴隨著考不上的恐懼、不安與挫折,我覺得唯有透過每天反覆扎實的努力,才能產生相信的力量,當努力到連自己都感動時,老天會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另外運動也很重要,不僅可以紓解壓力心情也會比較愉快。
最後想勉勵還在準備考試的考生,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下去,而是堅持才能看到希望,祝福大家能夠早日上岸。
【成績】
憲法與英文:28分
國文:62分
水產化學研究:73分
高等食品微生物學:68分
水產加工學研究:52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72分
第一試:62.0000分 (錄取標準:58.4000分)
第二試(口試):86.6666分
總成績:66.93分 (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6.93分)

 

 
 
朱俊丞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12高考二級-食品衛生行政(榜首)  

**考取心得**

【共同科目】

1.法緒全申論,由於沒時間準備,這部分我只拿了11分(滿分50)

2.英文:全申論,我把重點放英文作文,考前至少練2篇,翻譯就算不會寫也要掰出一點字,英文滿分50我拿34

3.國文:可準備一本名言佳句小本,考前一週每天看10分鐘,不用背太多,每個可能考的類別背個兩三句,寫作文開頭結尾能用得上就好。我甚至錄音起來考前一週每天播放給自己聽,可以背得更輕鬆。另外公文格式要熟,考前至少練兩篇。

【專業科目】

1.食品科學與加工學研究:利用8個月將梁十老師所教的食品加工地毯式的理解並融會貫通,這科主要考加工,食品化學會考一點點。

2.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研究/食品風險管理研究:這兩科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可以一起念,我是將近七年的考古題印下來,盡量每題都要能夠答得出來。另外考前我也將黃上品老師的食品安全衛生法規總複習再聽一遍,做地毯式複習。也建議自己列印相關法規(食安法/GHP/健康食品管理法)針對重要的法條劃線或做註解。讀這兩科對口試有直接的幫助,CP值也非常高,建議可集中火力。

3.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研究這科我在之前考營養師的時候唸過,但是已經過四年,很多都忘記了,主要是把大學的書本拿起來複習,但因為要讀的東西太多了,所以這一科我並沒有唸完,只是很大略地做重點複習還有曾經在醫院實習時的記憶,考前做重點猜題很幸運的被我猜中了一題(根據大約七年的考古題去猜題,非亂猜)

口試

首先參考高元補習班的口試寶典。還要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及相關重要法規(如HACCP)的重點看熟,而且要說的出來,最好能找人模擬面試,找親人也可以。我自己考前五天幾乎每天都找人模擬面試,考題不只考專業知識,也考職場的應變能力及人格特質,考題靈活,但是第一題一定是自我介紹(要事先準備),另外當年的時事、食藥署網站都要看,今年時事考兩題考前都有猜到。口試當天一定會很緊張,但我還是盡量以輕鬆的方式跟口委清楚說明我的想法,緊張就深呼吸,我應該是應考人中儀態最輕鬆的,因為我覺得沒考上,天也不會塌下來XD(沒有馬後砲,盡量平常心),考試最後還說了一個自己覺得不好笑,卻讓三個口委同時笑出來的答案,那時候我覺得我應該是拿高分了,結果口試成績84.3333,我猜應該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成績**

憲法與英文:45分
國文:59分
食品科學與加工學研究:71分
食品安全與衛生法規研究:82分
食品風險管理研究:54分
食品營養及膳食療養學研究:65分
第一試:64.8000分 (錄取標準:59.8000分)
第二試(口試):84.3333分
總成績:68.71分 (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6.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