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凱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宜蘭大學/食品所 
考取學校 110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首】
110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探花】 

 

 很開心能夠上榜,在這邊感謝高元提供的資源以及強大的師資團隊,以及背後默默支持的家人們,讓我有幸第一次準備高考就上榜。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個人的考試經驗,首先,我在考前就認為這好比是一場個人秀的選秀舞台,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會知道要準備到什麼程度,也無法得知閱卷老師青睞的寫法、實際評分標準,當然也不知道競爭對手的準備程度與實力,所以我把這場比賽當作是與自己的競賽,只要每天比昨天的自己更強一點,就多打敗一個跟昨天的自己一樣強的對手,過程中一定會面臨未知的恐懼,甚至對自己的能力質疑,也會慌張在網路上各種搜尋,但是恐慌不會一直都在,只要在冷靜的時候全心投入準備考試的氛圍中,便能逐漸提高自己的實力。

       各科準備的部分,過往的高元榜單中其實就有提到很好的準備方法了,包含看一些水試所的資源等等,所以在這邊我傾向分享的是個人對準備水產利用的建議:第一點,有碩士學歷強烈建議報考水產利用,考科跟食品衛生檢驗基本上一模一樣,考試的人又少,上榜率更高!!

第二點,不要放棄英文,雖然二等的英文考的是中翻英、英翻中、作文,而且我大學時的實力連多益500分不到,但是我在考試中盡力寫出自己會的單字也拿到30/50分,所以我建議至少準備一些簡單的單字(拼錯也許也沒關系?)。

第三點,網路上有高考二等法憲準備的資源、影片,可以利用起來,然後高考三等在阿摩等題庫網看的法憲選擇題完全沒用,不要依賴自己不穩定的選擇題答題思維。
第四點,二、三點總結一下,不要放棄普通科目,放棄了你可能少十、二十分(等於總成績1、2分),我很慶幸我沒有放棄。

第五點,準備水產方面我個人覺得最有用的可能是看學校師資的網路講義,像是海大講義幫了不少(剛好又是海大教授出題?)。
第六點,口試一定要把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網站看詳盡,政策方向、研究計畫、最新消息全看,並且多看幾次(因為你不會全部記得,還會緊張到不行),我自己的話是看到筆試成績有點鬆懈了,而且考完筆試又直接去做短期工作,晚上有點懶的準備,答題幾乎是憑自己當下的想法,真的非常感謝口試委員的給分,讓我如願取得榜首。

 

【成績】 

憲法與英文:50分 

國文:49分 

水產化學研究:61分 

高等食品微生物學:74分 

水產加工學研究:61分 

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81分 

第一試:65.3000分   (錄取標準:60.6000分)

第二試(口試):83.6666

總成績:68.97分  (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66.00分)

 

 

 
 
潘宜庭
原就讀學校 虎尾科大/生技系;中興大學/植病所 
考取學校 110年高考二級水產利用【榜眼】
110年高考三級食品衛生檢驗  

 

今年有幸考取二級的水產利用,在此分享一路以來的備考過程。

起初我將目標放在高考三級的食品衛生檢驗,因為多年未讀食品領域的書籍,考量到時間成本,因此選擇高元的函授補習。因緣際會下,報考了二級水產利用並上榜,以下分述各科的準備方法:

※憲法:我是去五南書店翻找容易讀的入門書,建立起一些概念。主要了解一些重要的釋字,和論述是否合憲的架構。但此科艱深難以短時間掌握,所以在分配時間少的情狀下難以得分。書單:憲法 爭點地圖、網路上資源。

※英文:二級英文考法為作文和翻譯,作文由於我求學過程沒有相關訓練,因此購入一本寫作書,翻譯則是靠日常累積的英文能力應對,可以練習一些考古題。書單:高元講義、我的第一本英文寫作教科書。

※國文:僅特別準備公文部分,按高元講義教學,在考前將公文格式熟記到考卷發下來可以像機器人一樣直接輸出,不特別追求高分,把時間留給作文發揮。而作文無法速成,因此沒特別準備。

基本上共同科目的分數占比低,因此我準備的時間少,把精力留給專業科目。

※水產化學研究:主要著重在水產鮮度的相關變化,除了補習班課本,我有另外在網上下載到水產食品相關講義,建議可以另外購書補充。

※水產加工學研究:主要熟記水產類傳統加工品的製造流程,和常考的魚漿考題。很推薦施明智所著食品加工學,許多考題的答案都找的到,也因為有看過這本書,這科考得還不錯。

※高等食品微生物:常見的腐敗菌和病原菌要熟悉,尤其是水產和肉品的相關的腐敗和致病機制。跟食品安全科目有些重疊,建議相關的修正法規要注意一下。

※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氣相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很常考,高元講義的範例可以快速寫出測定方法,要練熟到上場可以快速寫出。魚類的鮮度測定,像是VBN、組織胺和K值也很常考。

※口試方面,很感謝高元提供資料讓我在準備上有頭緒,一定要事前瞭解用人機關的業務,近年的推動事務與成果,可以自己列可能的考題與應答,請人模擬面試。另外我去年也有進二級食品衛生行政的口試,因此較了解現場的狀況,所以表現得較為鎮定,所以鼓勵大家如果有進口試,不管有沒有機會翻盤考上都可以去口試累積經驗。

在研究所畢業後投入高考近三年的時間,邊重拾食品書本的情況下,邊考了所有可以報名的相關考試,食品技師、食品中級品管工程師、台酒和台糖,累積考試實戰經驗和證書。

最後,鼓勵考生們,高考的路是孤獨的,但只要還在這條路上就有機會上榜。

【成績】 

憲法與英文:35 

國文:52 

水產化學研究:53 

高等食品微生物學:74 

水產加工學研究:73 

食品分析與檢驗研究:64 

第一試:61.5000   (錄取標準:60.6000)

第二試(口試)84.0000

總成績:66.00  (成績排名:2)   (錄取標準: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