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婷云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推甄-榜首) 

很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歸納統整許多教科書的內容,讓我可以很快速地了解重點,節省了許多時間。

雖然希望以甄試上研究所,但還是要有筆試的心理準備,筆試的科目還是要讀。推甄第一階段書審資料要先通過,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口試。準備口試的方式跟寫申論題不太一樣,需要多練習講解給別人聽,訓練反應和如何適當回答問題。因為回答時間有限,無法像申論題仔細地說明細節,此外老師們會延伸相關的問題,所以要多了解原理。

台大口試:英文自我介紹+抽專業題回答

抽到的題目:

1.HPP

2.微波

3.冷凍乾燥

 
吳佳璇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安所(推甄)
111年第二次食品技師【榜眼】 

感謝黃上品(黃敬堯)老師和梁十(黃敏郎)老師講解及歸納統整,讓我們可以快速了解課程內容在課後也可以更有效率的複習,節省時間,此外講解歷屆考題時老師會教一些答題技巧,在應考時可以比別人輕鬆應對考題且切重要點,感謝高元能有這樣的師資及課程來幫助我們考取研究所

 
鄭琬蓁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榜眼)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探花)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十分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導,上課內容及教材都編的非常詳細,每個章節都可以深入了解,並可以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邏輯觀念,使我們更能理解及記憶。

備考過程雖然很艱辛,一開始在寫考古題時也一定會有撞牆期,但多練習幾次一定能撐過去的,就像老師說的,堅持下去!

最後感謝高元補習班及老師們給予的協助及豐富資源,讓我們在準備研究所這條路上能夠事半功倍,省去很多走冤枉路的時間。

《讀書計畫》

3-6月:無聊寫專英

7、8月:補習、統整筆記

9、10月:複習、統整筆記及單字、背

11、12月:練習、實戰考古

1月:總複習+考古複習

2月:考試

考前一週:近兩年考古重寫一次、複習錯兩次以上的題目、複習中英文單字、睡飽

《針對台大科目》

1.食加:題目較多開放性問答題,因此可在12月與同學組成小組互相討論、腦力激盪,增加邏輯思辨能力,或是與老師討論也可。

2.食化:植化素很常考,也是台大老師們很常研究的項目;糖類結構、多醣膠及糖類生理特性;蛋白質功能特性

3.專英:可在大三下先寫一部分,先訓練語感,並收集每篇文章中不會的單字,有空就可以拿出來背;剩下的一部分計時寫,訓練速度。考前一個月再複習2-3年的考古題。

 
黃偉哲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探花)
109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已備取)
109嘉義大學/食品科技組(榜眼)
109海洋大學/食品所食品組 

很感謝高元和老師們的鼎力協助,使我能順利考上台大食科所。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將幾個主要考科,系統性且詳細整合成深入淺出的內容,讓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食化跟食微考試重點。

對考生而言,食品加工是一門綜合性的學門。綜合上述針對食化、食微所學後,再配合對老師對於食加的提點,我相信對於此科目的掌握度會十分精準。老師們對台大中興考古題的整理對於考生在考試命題方向有深刻的了解,能以更有條不紊的態度去面對考試。

另外,我認為在除了上課之外,複習並整理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有學校課堂上的筆記的話或是相關時事可以加以補充講義之不足。

在漫漫考試長路中,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解題看法,持續堅持下去,相信成功即在不遠處等著你/妳。

 
梁育瑄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109嘉義大學食品所/食品科技組(推甄)
109海洋大學食品所(推甄)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及梁十(黃敏郎)老師詳盡的講解和解題技巧。我自己是從大三的七月才開始上課和讀書,盡量再上課之前把前一堂的東西讀完。否則越積越多記憶也會模糊。例題多動手寫也可以幫助自己整理思考、訓練邏輯和組織能力。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只有常出現、想簡化課本資訊或記不起來的部分,才會自己整理筆記,其他就多翻課本。考古題比較近的可以多寫幾次,也要複習、熟悉題目和答案(包括自己寫的和詳解)。分析只有著重在歷屆曾經出現的範圍上課和讀書,分散在10~1月完成。

找個自己覺得舒適的地方可以專心讀書,至少心情上可以少一點痛苦;除了自己的堅持,如果能有夥伴一起努力,無形中就是支持繼續下去的動力。

 
賴予恆
原就讀學校 高海科/食品 
考取學校 109成功大學/食安所(推甄-探花)
109中興大學/食安所(推甄-榜眼)
109高雄海洋科大/水食所(推甄-6)
109陽明大學/食安所(推甄-備) 
 
曾貴澤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海洋大學/食品所
109嘉義大學/食品所 

謝謝黃上品(黃靖堯)及梁十(黃敏郎)老師的專業教導。我很慶幸我有補高元的食品所班,因為學校教得內容通常不會太多,補習之後我才發現我不會的東西很多。

而高元的黃上品(黃靖堯)及梁十(黃敏郎)老師所編的講義是收集市面各大本講義的精華,所以只要補了高元就不用買厚重的原文書、講義。上課時黃上品(黃靖堯)會詳細解說各個原理、目的、過程,特別是食化,會畫簡圖來清楚的講解,原本看似複雜的反應式,瞬間變得簡單明朗。梁十(黃敏郎)老師教的食品加工雖然其講義較為精簡,但也是重點中的重點,因此反而記下就對了。

最後,黃上品(黃靖堯)及梁十(黃敏郎)老師有寫臺大和中興近10年的考古題詳解,我認為這個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知道該學校考試的方向,二來可以看老師們的解答如何寫得順,寫得好,寫得多。

 
劉芷吟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
109嘉義大學/食品科技組 

十分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和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導,使我能夠順利考上中興,上課的內容及補充都整理的非常詳細易理解,並透過口訣,使我們能夠加深印象。

而近幾年中興食化的食分出題方向有點改變,故要特別注意一下。

剛開始寫題目的時候會有一段適應期,但只要堅持下來一定能夠愈寫愈順的。

最後感謝高元補習班及老師們的幫忙與支持使我能夠上榜。

 
 
黃汶潔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安所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08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先分享中興食安所:在應考食安所時剛考完11月技師,尤其是食品衛生已有基本的概念,所以在寫考題時不會很陌生,食安的範圍滿廣泛的,這次考題就包括大量的食加(如貢丸加工過程)、食衛(如雞蛋芬普尼)及少部分食微、食化,所以這四科一定要讀啊!尤其時事新聞一定要瞭解,就算寫不出什麼專業的東西,也能就所知道的做延伸。

        中興食品所考古題大概佔了四成,所以考古題一定要超級熟,看到題目才能馬上下筆,因為考試時間很短根本不夠用啊,考前預留至少兩個月的時間勤練近十年題目,至少寫2遍以上。

        食品微生物考題八成以上都是基微、菌名,所以基微要趁早準備起來,因為背的東西很多,個人覺得比食微困難,要多動筆抄寫增加印象,尤其練習考古題能知道考試方向、釐清易混淆的部分,而完全沒看過的題目就先跳過,不要浪費時間硬寫,把時間拿來寫會寫的題目,因為題目多、時間少,不太可能全部寫好寫滿,適時放棄一些題目是必須的,會寫的都寫完整比較重要,最後才來做沒看過的題目。

       加工考題前面都是背的八成以上都是考古題出來,後面有2-3大題計算題,分數佔比很大(大概有50分)計算題真的不會就送他吧~因為大家也都不會啊,會了也不一定算對(大概只有自己學生寫過吧)這次計算題在考古題完全沒看過,所以計算適時的放棄也是必須的,把時間花在會的題目上,基本分確實拿到即可,當然有時間還是要認真研究一下計算,能算出來當然最好!

        食化之前有考出一些分析,所以考前也有準備分析,但這次完全沒考,所以如果沒時間準備的話,就把考古題背熟吧,食化出題方向一樣是考古題,印象中很常考色素、梅納反應,當然醣類、蛋白質、脂質這是最基本的一定要很熟。

        剛開始準備的第1、2個月是最困難的階段,一開始一天在桌前坐不到三小時,就沒耐性了,此時我告訴自己至少看完一堂課,也是進度,不要讓自己停滯不前,慢慢的就能養成讀書習慣,直到後面可以一天讀10小時以上還會覺得時間不夠,考試期間我都會寫月曆,將每天的進度預寫上去,讓自己知道什麼時間點能上完全部課程,避免慌張自亂陣腳,也能有規劃完成所有進度。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

   成績:食品安全學 53分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甲組

  成績:食品加工學 53分

           食品化學 58分

           微生物學 63分

 
王銨辰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丙組 

生化曾經是我最排斥的科目,但經過于傳老師重點式且有條理的講解後,讓我不在害怕生化這個科目,反而讓生化成為我最有自信的科目,以及搭配黃上品老師內容豐富的講義,讓我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不需要在參考其他參考書,接著經過好幾個月的讀書,且反覆練習考古題,使得我能夠考取中興大學,準備考試的時候我不斷告訴自己堅持下去,持續複習,找到適合自己準備的步調,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雷筱芸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生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乙組(推甄)榜首
109台灣大學/食安所(推甄)正取 

 

推甄重視在校成績,平時應維持讀書習慣,另外專題實驗我認為也很重要,也可以參加一些競賽或考取證照增加備審內容。

〔台大食科口試〕

1.英文自我介紹  抽題目,抽三答二

2.食品中毒

3.真核與原核

後來就是老師隨意問你問題。

〔台大食安口試〕

1.自我介紹(我用英文)

自我介紹完,每個甄試的老師輪流問問題,每個老師都有問到。

2.專題內容

3.食科食安差異

主要都是想聽學生的看法,與回答內容。

 

 
 
駱建台
原就讀學校 宜蘭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乙組(榜首)  

 

一、個人背景與動機:

大二的我沉迷社團,一個禮拜只上兩次課,是個爛到掉渣的廢材。

大二一整年班上有幾個人我的名次就是第幾名,兩學期加起來拿不到20學分。

但你要先弄清楚,你為何想考食品類研究所?是想洗學歷?還是延兵役?

我自己是在大三接了生化助教之後發現自己很喜歡教別人,跟把知識分享給別人。也很喜歡在大學一邊做研究探討知識、一邊傳遞知識給別人的感覺。可能有些人會說很不實際,但至少這是我想念的動機,畢竟一件事情如果沒有目標跟動機是沒辦法撐到最後的。

二、準備過程:

雖然下定決心了,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廢,你最好先有心裡準備,我是花了二下跟大三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才勉強把我的漏洞補起來。但其實說真的一開始只是想要先從可以好好讀書開始。畢竟自己是個最後一名又被二一的廢材,開始練習去圖書館,慢慢練習能坐在書桌前的時間。直到暑假開始認真複習考試科目,奉勸大家還是暑假就認真讀利用好時間,等到開學11、12月專題跟重修科目兩頭燒,這時候又要讀書真的很難.....最好是暑假就先round完第一遍,開學後用複習的比較不會有壓力。食品類的考古題很多很雜,技師高考的題目也都可以拿來練,我自己是只寫完五年內而已,如果可以當然十年內比較好!

三、各校方向:

中興乙:正取乙組考的是生化、生物技術、微生物三科,全英文出題。生化全英文申論真的有難到,我自己很可惜沒有寫完。生物技術基本上寫考古題寫多就沒有問題了。最麻煩的是中興的微生物,包含了食微、基微、生技、免疫等部分,要讀的東西很多,建議參考不同書本做成自己的筆記方便日後複習。

補習班的講義其實編得很好,讀完再把東西濃縮成精華的個人筆記,相信考場一定很有用。

錄取成績:

微生物 85

生物技術 91

生化 43

 

 
 
盧政喆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很感謝高元團隊及老師的幫助,即使是利用線上上課的模式也不會忽略我們,課後利用線上的方式問問題,老師回答的速度也很快並解決我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黃上品(黃靖堯)老師都把食品微生物和食品化學上課重點和統整有系統地交給我們,上課中重點不停複誦也讓我在緊湊的備考生活中減去很多背誦的時間。梁十(黃敏郎)老師也很細心將很多加工的重點整合,能夠快速得知加工方法或包材之間優缺點。

在準備的過程中,自己讀還是最重要的事,不能覺得把課上完就覺得讀完了,很多講義上得重點必須自己在看過才能夠跨單元整合。

在備考過程中一定要多看歷屆英文閱讀測驗,對於考台大來說英文是門檻所以非常重要,若是平常沒有接觸英文就會像我一樣在等長幾放榜的時候每天提心吊膽擔心沒過門檻。

最後,老話一句就是持之以恆,且是病態的堅持最後就能成功,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何要考研究所,如果動機不夠強烈很容易就會半途放棄,有目標跟動力才能在漫長的考研時光脫穎而出。

食化78      食加78    食微66     專英49

 

 
 
劉佳瑩
原就讀學校 東海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安所(榜眼)
109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已備取) 

感謝高元食品所補習班,雖然我平時也是一個很努力的人,但是對於考題的方向和難度還不是特別清楚。參加補習之後,經過黃上品(黃靖堯)老師與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耐心講解,使得我對於這些內容有了很清楚的了解並且擁有較具方向性的應試技巧。同時,數位教學的特色可以讓我不再需要配合補習班的時間,可以自由選擇有空的時間進行學習,亦沒有耽誤校內的課業。

錄取成績:

中興食安所:食品安全學65分

中興食品所甲組:食品加工學47分、食品化學59分、微生物學60分

 
 
周宏軒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嘉義大學/食品科技組 

 

非常感謝高元黃上品老師、梁十老師的用心教學,知悉了許多食品相關知識及考試方向和解題技巧,在考研的路上給予很大的幫助,由衷感謝~

成績:

食品化學75

食品加工66

總成績:141    最低錄取分數:127

 

 
 
陳映儒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探花】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普考【榜眼】
 

 

食品技師的考科多,幸運的是我在考研究所的同一年度應考,準備起來輕鬆許多,因此若時間允許,十分推薦有考研究所的同學直接參加當年度的考試,能夠大幅減少準備考試的壓力

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式就如同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所說:「把課本讀到像自己寫的一樣。」對於課本內容越是熟悉,在看到考題時越能迅速的將適合的答案填上去,並聯想到相關的內容,能夠充實自己的答案。

食品技師的答案卷是A4大小,因此在多少配分寫多少行的概念下寫起來較為吃力,但只要把內容讀熟,要考上食品技師並不難! 

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65
食品加工學 55
食品分析與檢驗 65
食品微生物學 54
食品工廠管理 63
食品化學 59
總成績60.17   (及格標準:50.33)及格

 
 
藍郁捷
原就讀學校 海洋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高元的教材及授課內容非常詳細,能幫助我補足在學校沒學過的部分。此外,一些似懂非懂的概念,在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下,使我能快速理解。

每次上課我都會邊上邊做課堂筆記,在上完一個章節後整理筆記,方便晚上複習今天所學的內容。

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讓我順利考上研究所,謝謝。

錄取成績:

中興食品所(甲組):食品加工學51分、食品化學60分、微生物學71 

總分(已加權)209.75      (一般生最低備取總分160)

 
 
呂 岡
原就讀學校 輔仁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農化所丙組(榜眼)
109海洋大學/食品所食品組(榜首)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探花)
 

 

原本決定要考研的時候, 是很不想報補習班的,畢竟國、高中已經各種狂補猛補,但是成績還是差不多爛,所以對補習班沒什麼好感,就只買些參考書自己讀。

之後有次和系上進台大食品所的學姐聊天,學姐則是很推薦高元。學霸都下達聖旨了,我還有什麼逃避的理由嗎!於是乎火速報名高元,而我的感想只有四個字:相見恨晚。上了補習班的課,才知道老師已經將各種參考書的內容加以統合整理、去蕪存菁,有脈絡的授予我們,可以省下硬啃參考書的時間;而若更早補習,甚至連學校的考試也能輕鬆carry,對在校成績也會很有幫助。

黃上品(黃靖堯)老師的基微、食微、食化、分析課程,內容可以說是相當詳細完整,整合了許多市售參考書的內容,易於融會貫通,更重要的是每個章節後會教大家如何答題、依配分撰寫內容,這是考試的重要技巧,大家可以多多參詳。加工算是比較繁雜的科目,梁十(黃敏郎)老師由淺入深、聯想式的教學,可以讓大家迅速掌握重點,拿到分數。至於于傳(葉傳山)老師,我實在是找不到形容詞形容他淵博的知識,我只能說他根本就是活體生化百科,雖然研究所考試和後醫生化方向略有不同,但還是很感謝老師給了我開啟生化大門的鑰匙,每次上完課,都有體內被知識充滿的感覺,而且老師人超好,有問必答。

另外推崇一下高元的後勤,這麼多講義從來沒有遲寄或漏寄,錄影品質也還不錯,整體服務可以說是相當好,函授也能很放心。說到函授,我個人是相當推薦,隨時想補就補、不想補就不補,補到一半感覺來了,可以暫停去吃飯,或是暫停去睡覺,非常方便,可以自由彈性的安排時間,推薦給大家。

最後,感謝推薦我高元補習班的學姐,感謝老師和工作人員,也感謝以前留下感言的前輩們,我從前人留下的文字中得到許多啟發,推薦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去看看,也希望這篇感言對你有點幫助,祝好運!

 ※台灣大學/農化所丙組

專業英文95、生物化學66.5、食品化學與加工67

總分133.50  (最低錄取分數124.00)

※海洋大學/食品所食品組

生物化學74、食品化學與食品加工75

總成績74.50

 

 
 
洪士媖
原就讀學校 台灣大學/森林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因為大學非本科系的學生,大學期間在食科所聽課後,遲遲等到畢業才下定決心想念食科所。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選擇高元的線上課程,方便讓自己利用空閒時間在圖書館電腦聽課。感謝黃上品老師(黃靖堯)及梁十老師(黃敏郎)的教導,專心聽課之餘搭配講義以及自己將課堂上內容再自行消化的筆記,加上簡易的口訣能有效背誦重點,在讀書時能事半功倍。很謝謝補習班提供的課程及資源,讓我能如願進入食科這條道路。

錄取成績:

食品化學 69

食品微生物 67

食品加工學 65

專業英文 67.5

考試總分234.75 (錄取最低分數229.75)

 
 
陳亭君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品所丙組
109中興大學/食品所甲組(榜眼)
109年第一次食品技師 

 

在決定要準備考研究所時,我詢問了系上學長姐是否有推薦的補習班,大家一致推薦高元補習班,因此就決定與同學一起去現場詢問,因為是線上課程,所以可以自由分配上課時間,我是習慣晚上讀書的人,因此這樣的模式對我來說非常方便。

從小到大讀書時,我就是一個不太會統整的人,所以非常需要補習班老師的幫助,感謝黃上品(黃靖堯)老師非常有系統性的教學,讓我能快速地得到重點,有效率地讀書,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堅持到最後一刻,成功就會是你的!

 

 

 
 
何信宏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台灣大學/食科所(丙組)
109中興大學/食科所(甲組) 

 

今年報考台大食科所丙組及中興食科所甲組,在去年約4月時選擇報名高元補習班,從暑假開始以線上課程方式讀書,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教學仔細,針對有線上課程的同學也會特別照顧,跟著老師上課可以一邊做複習一邊練習思考題目,加上老師常常畫圖來解釋,使得原理變得很清楚,打下了很完善的基礎,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講義也囊括了許多考試重點,可以在考試前看清楚應考的題型,做出統整性的講義,對於時間只有約半年時間準備來說非常重要。在考試過程,雖然會覺得很疲乏,不過堅持住,考試結果一定適合你心意的,感謝高元補習班讓我在今年也順利考上台大食科所丙組及中興食科所甲組的正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