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雅文
原就讀學校 屏東大學/生化系 
考取學校 110年地方特考四等(榜首) 

      很開心能夠考上地特,目前分發至離家近的學校。原本畢業後想進科技公司做研究,但後來受到在機場工作的家人薰陶,轉而準備考公職,因非本科系生,所以花了點時間準備考試,去年差一分,本來想放棄但又很不甘心,現在終於考上了真的很開心。考前分析了近幾年考試題目,發現相近的考試可能是同一個老師出題,如高考與普考,或高普與地特,所以考古題很重要,而且可能已經沒有題目可出,所以題目越出越長也越來越活,所以要仔細看題目,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看不懂題目就多看幾遍,一定能找到解題的關鍵,考試最大秘訣就是多練題目,這樣在考場上才能臨危不亂。

      在準備考試的日子裡,謝謝所有的老師,有問題寫信給老師,都能很快得到答覆,還有謝謝秀玉姐,即使我的課程已結束,有問題她還是很積極的幫我解答。

      有機化學概要:大推方智(方朝正)老師,大學時有機是自讀,算是從頭開始學,老師的教法淺顯易懂,大致上把課本熟讀,有機分數至少可以拿到7X分以上,是一科非常經濟又實惠的科目。建議先寫選擇題,因為選擇題大部分都能馬上判斷出答案,將剩下的時間用來仔細寫申論題,考試時要注意酸鹼比較與立體位向…等。

 補充書籍:方智研究所有機化學題庫。

      分析化學概要(儀器分析):謝謝鄭老師,有問題老師都回覆很快,而且老師都會很仔細地解釋公式的來龍去脈,以至於不用死背公式,理解公式解題速度就很快。分析很愛考實驗題,不管關務還是高普考至少會有一題與實驗有關,所以這科對應屆生來說會非常吃香。

 補充書籍:skoog分析化學的習題、Harris分析化學

      化工機械概要(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質能均衡):非常謝謝李鵬展(李安成)老師,第一次接觸這科時,真的很想吐,不懂的地方,就只能瘋狂倒帶和問老師,老師有分析過近年來已經很少考輸送現象,所以準備的重心都在單元操作上,老師什麼都好就是題目有點少,所以又找了其他書籍練題目。

補充書籍:林育生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解析、台科大化工裝置(上、下)

      工業化學概要(化學程序工業):這科就是背多分,可以多注意生活化學方面,像是聚合物、塑膠成分…等。

補充書籍:洪萬鵬化學程序工業暨工業化學概論

      共同科目:考的沒很好,所以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助,但是法律方面,要多注意法律用詞,像是得、應…等,最近考試都喜歡玩文字遊戲,差一個字就差2分了。

      分數:

國文4X、法律與英文4X、有機化學概要7X、分析化學概要5X、化工機械概要5X、工業化學概要6X

平均5X

 
林佳正
原就讀學校 中正化學 
考取學校 103年化工高考三級 

<成績分享>

國文50

單操與輸送 45

法學50

儀器分析 46

化學程序工業 44

物理化學 61分

有機化學 96分

化學反應工程 57分

1.前言、建議&共同科目:公職考試範圍實在太大,全部都念的人常遇到一個狀況,什麼都有概念,可是什麼都不熟練,這樣很難拿到「穩的分數」,除非你有太多可以應用的時間,或是有長期艱熬的超人意志,不然一定要有所「選擇」跟「策略」。

共同科目可以念,但公文跟國文都是可以拿到的分數,公文就是考試前把格式背到超熟就OK了,而且一拿到考卷就要先寫,只要內容不要寫得太離譜,應該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國文就是考大學念的基礎。英文的閱讀分數也是可以拿的,至於作文的部分,平常標準就可以了。


專業科目部分,我的策略就是基本題機乎會佔40%~60%,這些題目雖然會有變化,但只要觀念夠清楚,有機會全拿的。基礎題要練到不假思索就能下筆,確保答題的「100%完整度」。


剩下的就是進階題或超難題,我的策略就是,在首要目標可以實現的狀態下,多做考古題跟相關題庫,熟悉不同變化的題目,然後就算真的不會,也要扯到一些「關鍵概念」,千萬不要亂寫,同情分是很感傷的,像化工計算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質能守恆,所以一定要從這點出發。

總結就是,可以拿的分數「一定要全拿」,所以概念一定要完全懂,而進階就要靠練習跟答題技巧了,不要擔心念不完,範圍大成這樣,應該沒幾個人有能力全部都會,也不要貪心想要全部都念,除非你想拼榜首,優先搶職缺。

最後一點,到了考場後雖然會的東西都差不多了,但還是建議多少翻點書,「暖機」是很重要的。

2.化學科目:

(1)前言:因為本身是化學系背景,所以只花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複習。

(2)有機化學:這科考得很雜,建議初學者可以買方智(方朝正)的有機化學(上)(下)來看,一些必要的基礎觀念,都寫得淺顯易懂,會考的各種反應幾乎都有寫到,一些少見的人名反應不太會考,但基礎的反應機制還是要會,只要考出來配分都很重。

特別要提的,就是有機光譜的部分,因為物化跟儀器分析都曾經考過,這部分可以多下點功夫。

(2)物理化學(包括化工熱力):這科考得很活,有時候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題目,要多做考古題,但主要策略還是要擺在基礎的熱力學三大定律,觀念一定要很清楚,不同的條件下,理想或非裡想,公式都是要修正的,不要只會套基礎公式,帶進數據後還沾沾自喜,想說全考場可能只有自己會(啾咪^.<),但事實恐怕是......整個教室只有你錯!

沒有特別推薦的書單,但不要挑都是題目卻只有簡答數據的,或是只有列出觀念大綱的漂亮書皮。

 

(3)儀器分析:這科範圍頗大,建議買本書從考古題開始解,因為特考、高考跟關務特考的題目都不太一樣,只要親自解完考古題,就會發現有些題目重複性超高。

 

3.化工科目:

 

(1)前言:因為本身是化學系背景,所以對化工科目非常陌生,念得頗為艱辛啊,一點小小心得,還望版上的化工神手多多包涵(鞠躬)。

 

化工計算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質能守恆」,in - out + gen = acc,質量的平衡、動量的平衡、熱量的平衡,只要抓住這個觀念,其實這幾科都是可以串連在一起的。

 

(2)單操輸送:這科考得很難,題目多變,計算也比較複雜,但還是有部分的基礎分數有機會拿,書單推薦三民書局葉和明教授出的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三冊),這本觀念寫得不錯,淺顯易懂,沒看到什麼錯誤。

 

如果時間不夠充足,建議單操的部分先念蒸餾塔、吸收塔的部分,常考而且常出現在其他兩科,而輸送的部分可以先念Laminar flow的動量平衡,以及三種熱傳送方式,串聯、並聯都要會活用熱量平衡的公式,最後就是diffusion跟雙膜理論,質量傳送的部分,這部分解題比較複雜,但考出來配分都蠻重的。

 

(3)化學反應工程學:這科是化工最好準備的一科,只要了解反應速率式的相關推導以及三種反應器的基礎原理,加上會活用質量平衡的公式來解各種串聯的變化,都可以拿到很好的分數,所以這科也是我最早準備完的一科。

 

特別叮嚀的是,三種反應器的主脈就是「質量平衡」,觀念要懂,不可以只背推導好的基礎公式,不然串聯方式稍為複雜一點或是加幾支分流就被KO了,至於非恆溫反應器的部分,就要用「熱量平衡」的觀念,這類題型也曾考在化學程序工業裡。

 

(4)化學程序工業:這科考的很雜,所以敘述題的部分我只解考古題,至於書單部分,我也有買普遍推薦的薛XX那本書,但我不習慣他的編排,感覺有點像google的資料庫,所以只用來找考古題的答案。

個人推薦曉園出版社洪萬彭先生編的「化學程序工業暨工業化學概論」,整理得很好,而且編排是用題目問答的方式,可以讓你熟悉答題的感覺,適合平常空閒的時候翻翻,但悲劇的是...這本書絕版了,二手書市場也幾乎絕跡,我甚至還打電話去出版社推薦他們再版,如果版友想找這本書,建議到台北市的圖書館借,而我是透過朋友到元智大學的圖書館借的。

再來就是計算題的部分,這部分是化學程序工業的營養分數,只要「質能平衡」的觀念夠清楚就可以拿到,而且配分通常佔40%~60%,如果可以拿到計算題的分數,其他敘述題的部分有正確觀念,盡量多寫一點,這科應該不會太差,個人的小策略,可以參考看看~^___^

 
劉玟均
原就讀學校 成大化學 
考取學校 102化工普考(全國榜首)
102化工高考(全國第七名)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來準備公職考試,雖然歷經了關務四等和三等考試的失敗,但是終於迎來了高普考的勝利。高考有很多科目,看起來很棘手。我的準備方式是上課認真聽,把老師說的話都記下來,下課複習,用自己的話來做一份手寫筆記,這樣以後就不用再重看厚厚的書。做完筆記後考前就不斷看筆記複習+做歷屆考古題。【有機】方智(方朝正)老師的講解很清楚,按著課本的章節順序做筆記,再加上有機歷屆試題(上)(下)做個五遍,就沒什麼問題了;但是有機很容易忘記所以要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來背。【儀分】老師很親切,上課很有趣,老師講解得很清楚,若是自己買中文書反而看不太懂細節,但是老師講得淺顯易懂,自己回家做筆記整理就很快了。雖然準備的路程很辛苦,科目很多又很雜,且高普考的錄取率不高,但是可以參考歷屆的錄取分數,評量每一科的分數,給自己訂個目標努力去達成!感謝方智(方朝正)老師和分析老師的耐心教導。


<高考成績單>
國文 67  輸送現象37  法緒英文 62
儀器分析  88  化學程序工業 74
物理化學  52  有機 81  化學反應工程  62
總成績65.4332分

<高考成績單>

國文 67  輸送現象37  法緒英文 62儀器分析  88  

化學程序工業 74物理化學  52  有機 81  化學反應工程  62

總成績 65.4332分

<普考成績單>

國文 73  英文法緒80   有機 71  分析 94

工業化學  67  化工機械  97  總成績80.33分

 
韓忠岳
原就讀學校 成大化工 
考取學校 102化工高考--全國第四名 

會踏入國家考試也是人生的一大轉折,有幸能一次就考上化工類組第四名。在此和大家分享考取心得。化學工程高普考雖然是屬於化工類組,但實際上也是化學系的人可以努力的目標。特別是有機、物化及儀器分析都是化學系的強項。有機化學這門科目是基礎而不能失分的科目,必須要加以練習。我推荐高元的方智(方朝正)老師,我是補方智的有機,他的教學方法非常有條理,由淺入深,即使基礎不夠也能跟的上。本來很困難的反應都可以用理解而不是用死記的方式。高元很貼心有針對化工高考有開現場的課程-化學程序.化學反應工程.單操與輸送.分析化學.物化,如果同學無法自行準備,也可以加修此課程;另外推薦一些參考書--儀分的部分最好把史宇嘉、史宇華的書看過一遍。單元操作及化學反應工程最則用準備化工研究所的方式就可以了。化學程序工業就買工業化學或其它相關的書籍來準備,只能說背多分。但是這科也不能輕易放棄。

<成績單分享>


國文   65   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  60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儀器分析  70   化學程序工業  63     
物理化學  39   有機化學  84   
化學反應工程學  86   
總成績 66.5分  

國文   65   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  60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儀器分析  70  

化學程序工業  63     物理化學  39  

有機化學  84   化學反應工程學  86   

總成績 66.5分  

 
陳裕君
原就讀學校 靜宜應化 
考取學校 102化工普考 


有機:很推薦方智老師的教學,內容豐富扎實,基本上課內容讀熟,題目做過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需做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式,考前念重點筆記再作加強。
分析:將大學分析及儀器分析原文書念過,普考難度較高考低,所以常考分析計算一定要會,儀器分析盡量整理筆記,考前再針對重點記憶複習。
工業化學概要:高元有特開此課程,提供同學學習,另外我有買坊間參考書自修,看完理解後,多讀幾次及練習計算題。所有考科盡量多讀熟幾次,若有能力的話,除了高普考也可找地特、關務近幾年的考古題,除了瞭解念書方向,考試時也有可能會碰到類似考題。

有機:很推薦方智(方朝正)老師的教學,內容豐富扎實,基本上課內容讀熟,題目做過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需做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式,考前念重點筆記再作加強。分析:將大學分析及儀器分析原文書念過,普考難度較高考低,所以常考分析計算一定要會,儀器分析盡量整理筆記,考前再針對重點記憶複習。工業化學概要:高元有特開此課程,提供同學學習,另外我有買坊間參考書自修,看完理解後,多讀幾次及練習計算題。所有考科盡量多讀熟幾次,若有能力的話,除了高普考也可找地特、關務近幾年的考古題,除了瞭解念書方向,考試時也有可能會碰到類似考題。

<成績單>

國文68 有機 82 分析 85

法學英文 58    工業化學47

化工機械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