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顥
原就讀學校 中華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0年台灣菸酒(從業評價職位人員)食品化工(北二區)
110年公職食品技師【榜首】 

很開心今年第一次參加就能順利考上台酒,我從以前食品技師就是補高元的,很感謝高元老師們的教導,在食品領域上我覺得收穫很多。

我的台酒準備方式其實就是把課本先看熟,因為我是兼職考生,平時必須要上班在準備考試時間上比較不足,所以我另外有在搭車通勤時刷考古題,反覆複習考古題就能很快熟悉。

台酒考試分為共同科目(含國文、英文)、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因為專業科目占比很高,所以在專業科目上要多做努力熟讀!

考科專業科目一: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蠻多要計算的題目,平時要訓練自己的速度,專業科目二:食品化學(含食品加工)則以觀念題居多所以要背熟,尤其是數字的部分避免混淆。

另外因為評價從業人員要體測,要培養運動的習慣,如果因為體測被刷掉就真的很可惜了,我自己有買了20公斤的啞鈴訓練臂力,力求體測時可以穩定通過。

二試(含500字手寫自傳)

【口試題目】

自我介紹1分鐘,問答9分鐘

Q怎麼會想來考台灣菸酒?

Q請說明目前的工作經驗,對於台灣菸酒工作上可能的幫助?

Q你現在工作上印象深刻的事?

Q你目前工作上如果有發生爭執時怎麼處理?

Q請說明酒類的製作流程?

【成績】

第一試(筆試):79.5分

第二試(口試):86分

甄試總成績:81.45分(最低錄取分數76.52分)

 
 
史育璇
原就讀學校 嘉義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0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
農化食品(北一區)【榜眼】 

台酒職員的考試中,專業科目有生物化學(含微生物學)、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食品化學(含食品加工、營養學),其中生物化學和分析化學對於還有在準備其他考試的考生來說,可能會比較陌生。建議除了熟讀課本之外,可以多做幾次考古題,了解常考的題目類型。另外食品化學的部分只要讀熟黃上品(黃靖堯)和梁十(黃敏郎)老師的講義,應該能應付大部分的題目。

面試的部分需準備自傳、履歷,以及其他可以加分的項目(如英文檢定、相關證照等)。自傳須用手寫,且字數不能超過500字,因此建議可以條列式的方式將自己的特質、專長或經歷等等寫出來,讓面試官能一目了然。

【口試題目】

1. 如何將你的所學應用到產品開發上

2. 以果實及穀類進行酒類發酵的差異

3. 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差異

4. 台灣菸酒有哪些生技產品

5. 未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成績】

第一試(筆試):55.20

第二試(口試):73.33

甄試總成績:60.64分 (最低錄取分數60.64分)

 
 
林子芸
原就讀學校 屏東科大/食品系 
考取學校 ※110年台灣菸酒(從業評價職位人員)
農化食品(南一區)
※110年第一次食品技師【榜首】 

 

很幸運可以考上台灣菸酒。

食品專業科目,主要參考食技師的課本。兩位老師編排的講義很完整,讓我可以很系統學習。

分析化學,是額外買課本學習以及練習考古題。

很感謝幫助我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我才可以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