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瀞尤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農化食品(南二區)【榜首】
109年食品衛生檢驗高考【榜首】 

 

很開心今年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菸酒公司職員及高考同時上榜,並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及經驗。菸酒公司的職員考試題型其實與高考不太相同,除了熟讀補習班的課本外,個人建議要多做考古題,因為重複性相當高。面試的部分,因為農化食品類科考進去有很大機會是要執行實驗及研究相關的工作,所以若有實驗相關的經驗會相當有利。而我本身因為本來就是菸酒公司的評價職位員工,所以這可能也是一個優勢。希望以上對想要進入菸酒公司的考生有所幫助。

口試題目:

1.對屏東酒廠了解多少?屏東酒廠有哪些品項?

2.這份職位是要做實驗的?你有操作HPLC及GC的經驗嗎?如果沒有妳打算如何彌補這項短板?

3.你的碩士論文是研究與什麼相關的?

4.若你今天接到一項你不了解的研究題目,你要如何進行?

 

 
 
黃宇宏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農化食品(北一區)【榜首】 

此次報考台酒甄試除國文英文外,專業科目共考三科,分別為 

1. 生物化學(含微生物學)30%

2. 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30%

3. 食品化學(含食品加工、營養學)30%

雖然似乎只考三科,但實際需準備的科目共有七科,建議提早準備。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授課風趣,容易吸收且內容豐富,各種獨家自創背法相當有用;鄭官老師授課條理清晰,教材涵蓋研究所、公職等範圍,複習兩位老師上課內容便已足夠應付考試;梁十(黃敏郎)老師授課認真,重點歸納清楚,惟食品加工範圍廣泛,建議多補充些時事議題可更有效應對考題。

非常感謝高元補習班提供師資及各科精準且完備的資料,省去了許多準備時間,事半功倍。

※備審資料:

臺酒甄試備審資料有制式規定,需至甄試專區網站下載填寫

須注意報考農化食品組有兩項條件要提供證明

1. 食品技師證照

2. 大學畢業或以上

其他加分項目可視情況提供,如個人碩士論文、發表之 paper ,英文檢定或其他相關證照

※口試題目:

自我介紹(3 分鐘)+專業問答(7 分鐘)

1. 為何從原單位離職

2. 實驗研究需如何發想及動機

3. 酒類及啤酒專業知識問答

4. 對台灣菸酒產品與業務之認識

5. 新產品開發需注意事項

 
 
甘郭凱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食品系 
考取學校 109年台灣菸酒(從業職員)農化食品(北二區)【榜首】 

首先感謝高元補習班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梁十(黃敏郎)老師能夠有這次優異的成績都歸功於過去在高元補習班所上的食品加工、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每年農化食品組別考的科目都不盡相同,但都不脫離這三科主力,因此將這些熟悉非常重要生化與營養的部分則大多依靠大學所上的課程,進行複習,但是也不用太過害怕,考題重複率頗高,答案也較多屬於簡答型,可以先拿考古題來準備分析儀分部分除了大學所上過的儀器分析課程,先以考古題作充分準備,再慢慢延伸,基本分拿到才是最重要整體來說台酒考試還是先以考古題作準備,某些科目重複率算高,題目也有許多簡答題,需要花很多心力寫的申論題相對較少,寫起來其實相對輕鬆,但準備時間充足的話還是可以多讀一些是一些,沒有話就可以以考古題為核心,考題雖廣泛但都不難,也有許多考古重複題,多給自己一點信心。

書審資料:

基本履歷+自傳一面

重點:

1.有邏輯的條列式呈現,短時間能掌握重點

 

2.藍字關鍵字、黑字補充說明

 

3.先不論字跡美醜,筆畫要寫好,一定會耗時,不要求快

口試題目:

 

一分鐘自我介紹後,口試官會根據你的履歷與自傳來問答

1.你是應屆就來報名考試,請問過去的經歷對於你未來工作有何幫助

2.請說明一下啤酒的製程,並且就幾個重點步驟而言,哪一項是對啤酒品質影響最重要

3.請你說明一下小麥啤酒、生啤與一般啤酒的差異

4.請問台灣與國外啤酒有什麼差異(原料上)  蓬萊米添加多少比例?

5.請問啤酒製造過程中可以有什麼副產品

主要是一些專業問題加上個人經歷的題目,口試長官都很和藹,展現自己的自信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