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弘儒
原就讀學校  
考取學校 台灣菸酒化工技術員<榜眼>

成績:
共同科目 82.5
普通化學 84
分析化學 60 

在私人企業上班也一段時間,雖然兢兢業業工作,但私人企業之實在不甚穩定,因此一直希望要有較穩定正常的工作,加上年歲也一直增長,因此毅然選擇參加國家及國營考試。

一開始個人是到書店買彷間一般之參考書,然而畢竟已經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了,很多過去學習的知識因為時間的關係且有些不常使用而遺忘了,也有一些科目過去沒上過,因此一開始考試成績一直不是很理想。為了讓自己快速的進入準備考試的狀態,便到處探詢有工程科目的補習班,從網路上搜尋到數家,經過到各補習班實地看過討論後,決定參加高元補習班課程。

    補習班的視訊課程提供妥很大的幫助,讓我這個家離補習班很遠的可以在家也能輕鬆上課,每個科目都很有系統的將重點收錄在講義中,而且隨時都有歷屆的考題穿插在其中,可以驗證各個段落的學習成果,且方智(方朝正)及分析老師的認真教學及課本的豐富內容,讓我逐漸找回過去之記憶,也增進許多過去沒學過的知識。

    經過一連串的考試及學習,最後幸運的再台酒甄試能勝出,在考試準備的過程中,除了全力的研讀考試科目內容外,家人朋友的關心、上榜與否的忐忑與對未來的茫然,都是準備考試期間都會遇到的心理難關,因此最該感謝的是考試期間家人的支持。考試路途是很艱難的,會痛苦、會徬徨,但只要不要放棄,不過前面失敗再多次,最後仍會成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要準備相關考試的戰友,謝謝。

 
吳政勳
原就讀學校  
考取學校 生產技術研發人員(化工類)-全國第一名 

102年11月本人參加台灣菸酒進用考試,考取生產技術人員(化工類)「榜首」。本考試自簡章發佈到考試,中間只有1個多月的時間。考題不難,但範圍相當廣泛,且全部為申論題。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建議提前參加高元補習班的化工課程,打好基礎。我一共準備了九個月,前四個月每周安排課表、每日記錄進度,緊鑼密鼓地上課。其後四個月,安排練習講義範例與研習共同科目,最後一個月,集中火力於台菸的考古題,並建議蒐集國營同類考科考題,此處補習班多有提供詳解,可供練習。

台菸的專業科目為:「普通化學」、「單元操作」及「分析化學(含儀分)」。準備「普通化學」,李鵬展(李安成)老師的「物理化學」課程可應付「普通化學」約80%考題,該課程會巨細靡遺地傳授必考章節。其餘20%為有機無機及量子化學範圍,可合併於最後1~2個月購買書籍,依考古題方向自行節選研讀;這方面如無基礎也可於頭四個月選修相關課程(方智(方朝正)、潘奕(潘己全))。李鵬展(李安成)老師的「單元操作」講義針對高普與國營考題編寫,在傳授到特定章節時會針對台菸等國營考試提示重點。

口試時間僅10分鐘,主要是問及本人工作經驗與化工專業的相關性,以及離職原因。建議在書面自傳中即先約略提及,並在面試資料最後附上工作表現與離職證明,以便於口試時回答問題。最後,要提醒您的是,台菸考試使用的是「不具」工程功能的計算機,請詳閱考試簡章,以免違反考規造成遺憾。

 
謝主豊
原就讀學校  
考取學校 生產技術研發人員(化工類)-全國第一名  

這次台灣菸酒考試能夠幸運上榜,最感謝的是高元補習班的幫忙。讓我在忙碌的工作中,可以有效率的念書,強化自己不熟的科目。高元線上學習系統隨時隨地的上網課程,不會的問題也有老師在線上回答,讓我快速累積應考實力和提升熟練度。

 台灣菸酒職員考試科目分成共同科目、專業科目一、二、三。

以化工類組的科目來說:
 
 專業科目二:普通化學,此科範圍很廣建議做熟考古題,並針對熱力學、分析化學部分做加強。再者參閱且熟讀高中化學基本概念,如分子結構、軌域、物化性比較等等。
 專業科目三:單元操作,此科為化工系主科太廣且太雜不易準備。建議可從基本觀念下手,如常出現類型的輸送考題(建議不要直接代公式解)和簡單的單元操作(熱交換器、蒸餾和精餾塔、水力設備)。再加上李鵬展(李安成)老師的上課筆記更能詳細理解和吸收,遇到不會的問題老師也很熱心回答和解說。

 面試部分:
 面試時間總共10分鐘,自我介紹時間為1分鐘。建議講話簡單明瞭,說重點部分即可。

因本身工作中有接觸廢水處理和循環水管理,主要專業問題有冷卻水塔原理、廢水的單元操作在化工上的應用、冷卻水循環要注意項目等等。如果本身有專業證照或相關活動參與,也針對此項作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