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馨宜
原就讀學校 輔英/醫技系 
考取學校 原住民特考--衛生行政(榜眼) 

        很高興今年特考榜上有名,除了高元提供的線上補課外,衛生行政學-衛青(趙海倫)老師的公衛上課非常詳細且補充很多新聞和時事題,讓我在考場上無往不利;環境衛生學的黃上品(黃靖堯)老師是一位很風趣的老師,資料都整理的很好;今年生統成績考的很好,除了感謝萬玖(蔡東亦)老師從基本功下手外,老師整理很多的歷屆試題,讓我可以練習很多題目;流病老師整理了五年的歷屆試題,上課時除了重點題析和筆記整理,謝謝高元補習班所有師資群和資源。

 
李宜瑄
原就讀學校 高醫公衛 
考取學校 101年衛生行政普考
101年台大健康政策研究所 
 
 
陳等婷
原就讀學校 高師大生科 
考取學校 106年衛生行政 高考
106年衛生行政 普考 


一、個人背景
生科背景,準備 2年(大四加畢業後一年 ),第一年選擇高元補習,二自 讀。
二、成績
三、準備心得
1.衛生行政學:
衛青老師教得很好,會有一些觀念整理、合初期是個門外漢不懂後自己整理時有學習老師將各章節關的互相聯想、合。 陳拱北三本也有大概讀 過,覺得可能考的、有做成筆記。 另外需注意 時事, 會每周抽時間 把當 周的時事掃過,有用會做筆記來源包括 衛福部焦點新聞、環保署還有相關fb(醫勞盟、改會林靜儀委員)。
2.衛生法規與倫理:
前老師 整理的講義裡法規,都算蠻重要但偶爾仍會出現相關細則、命令 等或其他法規的題目 ,可從考古題中將過的及時事出現斟酌補充修法亦 要特別注意。而這是少數我有上現場的課,老師人很好由於律會分享趣的實務經驗,且每次上課會將寫題目交給老師修改並提供一些建議。
3.食品與環境衛生學:
這科除補習班講義,也有參考其他資料而透過上課讓門外漢的我建立基礎知道重點所在,另建議勤作補充、整理並關注時事。
4.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
孫銓老師 上課不斷重複提的 點、問題,真會增加很多印象且老師整理筆記也很有幫助,由於這科算是與我原本所學最相近的,基本上不算太難理解,但後續整亦很重要。
5.生物統計學 :
高元補習班的講義、筆記每隔一段時間會複習,觀念弄清楚,萬玖老師教得很好對觀念建立很有幫助 。幾乎每天算 1-2份考古,有其他進度可能會 2-3天算一 次, 保持熟悉度,補習班的歷年考題和另一本收錄到 9x 年的都算過了。
6.流行病學:
萬驊老師講義收錄的題目很齊全,且有擬答初期,覺得沒有流病的慧根,後經大量練習題目並將課本看熟、觀念弄清楚,成績有進步。
7.其他:
1. 各科近五年高普地特都有掃過,其他類相關目的題也會看但就大
概看兩三年而已,把不會的、需整理 那種題目挑出來查資料。每周亦會固定練習每科 1-2題申論,真正寫擬答。
2. 背法理解過才好,難的有些會想口訣,長很像的挑出來比較,另各章節可做聯想、整合。

一、個人背景生科背景,準備 2年(大四加畢業後一年 ),第一年選擇高元補習,第二年 在家自讀。

二、成績

  衛生行政高考 衛生行政普考
國文   42 52
法學知識與英文 62 74
衛生行政學 84 74
衛生法規與倫理 75 73
食品與環境衛生學  78 81
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     76 --
流行病學 60 58
生物統計學 89
總成績 (錄取標準) 72.00 (63.90) 68.67 (64.17)  


三、準備心得
1.衛生行政學:衛青(趙海倫)老師教得很好,會有一些觀念整理、合初期是個門外漢不懂後自己整理時有學習老師將各章節關的互相聯想、合。 陳拱北三本也有大概讀 過,覺得可能考的、有做成筆記。 另外需注意 時事, 會每周抽時間 把當 周的時事掃過,有用會做筆記來源包括 衛福部焦點新聞、環保署還有相關fb(醫勞盟、改會林靜儀委員)。


2.衛生法規與倫理:錢律師(錢政銘)老師整理的講義裡法規,都算蠻重要但偶爾仍會出現相關細則、命令等或其他法規的題目 ,可從考古題中將過的及時事出現斟酌補充修法亦 要特別注意。而這是少數我有上現場的課,老師人很好由於律會分享趣的實務經驗,且每次上課會將寫題目交給老師修改並提供一些建議。


3.食品與環境衛生學:這科除補習班講義,也有參考其他資料而透過上課讓門外漢的我建立基礎知道重點所在,另建議勤作補充、整理並關注時事。


4.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孫銓(高正彥)老師 上課不斷重複提的 點、問題,真會增加很多印象且老師整理筆記也很有幫助,由於這科算是與我原本所學最相近的,基本上不算太難理解,但後續整亦很重要。


5.生物統計學 :高元補習班的講義、筆記每隔一段時間會複習,觀念弄清楚,萬玖(蔡東亦)老師教得很好對觀念建立很有幫助 。幾乎每天算 1-2份考古,有其他進度可能會 2-3天算一 次, 保持熟悉度,補習班的歷年考題和另一本收錄到 9x 年的都算過了。


6.流行病學:老師講義收錄的題目很齊全,且有擬答初期,覺得沒有流病的慧根,後經大量練習題目並將課本看熟、觀念弄清楚,成績有進步。


7.其他:

(1)各科近五年高普地特都有掃過,其他類相關目的題也會看但就大概看兩三年而已,把不會的、需整理 那種題目挑出來查資料。每周亦會固定練習每科 1-2題申論,真正寫擬答。

(2) 背法理解過才好,難的有些會想口訣,長很像的挑出來比較,另各章節可做聯想、整合。


 
 
周孟盈
原就讀學校  
考取學校 108年衛生行政[普考] 

<成績單分享>

國文 56分

食衛環衛  57分

衛生行政學概要 58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 60分

流病與生統  55分

衛生法規與倫理 40分

總成績 54.33分  [錄取標準 53.83分]

<準備心得>

我是全職準備的考生,考了三年,準備方式是先補習一年之後再複習,對我來說讀書不難,難的是不知道何時才能考上的迷茫感,以及周遭親友的質疑總是會讓人沮喪,一路上要給自己很多心理建設,建立信心才會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要習慣一直跌倒之後再站起來的過程,所以全職考生要不畏別人的閒言閒語很重要,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調適壓力,記得要運動,不然坐一整天會生病,感謝父母及一起考取高考的朋友互相鼓勵扶持,以及一路上出現的貴人,非常感謝 ! 

    會上榜的關鍵是寫考古題,找出近幾年的考試趨勢,找出來後加強這些容易考的時事議題,考古題我才寫1/3就去考試了,如果可以寫完一輪成績應該會更好,記得要分配每一題答題時間。

     生統流病就是多計算,但今年意外的是出現文獻的圖表,著重觀念的解釋,所以要加強分析圖表的能力,尤其是做好一個流病研究需要的步驟流程以及用何種統計方法分析都是相輔相成的,這兩科其實不能分太開,觀念要互相配合應用。

      食品與環境衛生越來越跟緊時事,要注意新聞報導,屬於死背的科目可多練習考古題練手感,且每年幾乎固定考一題食物中毒的細菌其特性、來源、症狀、預防方式等。

      衛生行政學要注意WHO的宣言與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長照2.0、菸害防制、食安事件、國民健康(健康稅-糖稅)、並配合各種法規與時事,考題範圍廣大,要考高分實屬不易,故著重把基本觀念背熟並能應用在時事就可以了

      衛生法規在多次考試下發現光寫出法條及完整的三段論法架構是不夠的,還要寫出自己的心得與想法,不然分數拿不高,之前曾有寫出自己想法但法條背不熟卻意外拿高分的經驗。

 國文、英文與法緒完全靠高中的印象,並稍微背一下公文格式,沒有花太多時間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