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儒
原就讀學校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考取學校 111年衛生技術高考、普考【雙榜】  

本來事先報名過高元的醫學鑑識科,去年九月加報了衛生技術,想說也能考考看,雖然公衛、流病和食品都沒有接觸過,是從0開始學,但跟著老師的腳步穩扎穩,按部就班的上課,我認為還是很有機會的。

▲共同科目的部分:國文多閱讀老師給的資料補強作文能力及架構,善於運用技巧增添整體美感。選擇題靠國學常識以及考古題,訓練文言文閱讀,從老本往上增進語文能力。英文把字根字首練熟,方便考試時猜字。法緒也是多用零碎時間反覆閱讀並跟進憲法解釋以及多做考古加深印象。

▲微免的部分:細菌病毒是一定得背熟且能夠清楚辨別各種特徵,孫銓(高正彥)老師的口訣和例子真是沒齒難忘,也能增加生活常識,非常有趣。千萬不要死背,而是和生活接觸的事物做連貫,加深印象。免疫多畫圖,透過老師的表格分門別類並熟悉各種免疫機制、路徑、細胞功能。免疫上完課要趕緊複習,不然一次幾十隻細菌,聽完針的直接歸零。

▲公衛政策、衛生行政與法規以及公共衛生學:真的就有點困難了,但重複性也高,有很多相關法律和國家政策得學,基本的健保法是一定要的,國家政策像是長照、失智症等等。我認為兩科可以互相cover,但就是答題面向要注意。

法規性質跟衝突或修法就是跟著王義老師讀熟,以及考古的練習。政策方面就照著衛青老師超完整講義和時時跟進的補充資料,了解最新的時事,熟悉國家政策、衛福部各司職務內容。衛青(趙海倫)老師也會有相關法律補充或修法資訊,橫跨食安、醫療、流病等多多複習豐富答題內容。

▲健康促進:也是給分很硬,但就像衛青(趙海倫)老師一在強調的三段五級、渥太華等等記熟,真的有機會給你矇到然後可以大寫特寫,也可以參考公衛內容一起複習。國際會議也是要多多熟悉參考,跟著老師做題了解回答技巧,雖然給分硬,但掌握答題關鍵寫的完整些,還是有機會拿分的。

▲流病與生統:真的是有記有分,流病講義雖然厚重,但很多都是考古,經過反覆練習,再複雜的研究原理都會越來越熟悉,就跟寫數學一樣充滿本能。表格一定要自己畫過,不要被題目帶偏,跟著老師讀題解構,你會發現衛技的流病比衛政容易太多。萬玖(蔡東亦)老師的生統真的必須推推!還有計算機多按按,跟他培養好感情,答題滿分不是問題。即使從0開始學,我覺得真的沒有問題,老師從基礎一步步帶著你了解生統,也不要你死背硬記,而是從公式讓你理解一切從何而來,印象深刻。(高考生統超級失常,請不要參考,普考生統拿了兩題滿分)

▲生物技術:于傳(葉傳山)老師真的上的超級棒!之前補過老師的生化和分生就很喜歡,用畫圖、諧音等等幫助學生記住內容,好笑的例子也是讓人會心一笑,印象超級深刻。跟著老師了解熟知各項技術,並學習回答方式,和技巧,多多練習即可。

▲食品衛生與安全法規:是今年才在普考新增的科目,我也是完全0經驗,但老師的講話方式真的太好笑,也很貼近生活,增添不少趣味。透過反覆背誦,你會不知不覺被老師洗腦,看到題目直接反射性回答。這科的微生物我覺得可以和微免相呼應,只是要加上法規跟罰則,但老師也會帶著你活用法規的理解與應用。HACCP、基改作物食品、健康食品這些我覺得可以特別記,然後再額外自己跟進食藥署還有毒管局更新,理解最新食安動向,以便增加自己的知識。

【高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73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 42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 

生物技術學 43 

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 58
公共衛生政策、衛生行政與法規 67
公共衛生學 64 

生物統計學(含流行病學) 29
總成績  53.50

 

【普考】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67

食品衛生與安全概要 67

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概要 49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概要 79
公共衛生與衛生法規概要 52
總成績  63.33